5S問題集

1. 為什麼要推行5S ?

5S的推行,對生產廠區而言,可以明顯而立即提升安全與效率績效,進而在”修養”的功夫上,透過習慣的養成,對產品品質、企業文化都有莫大的助益。

2. 推行5S活動,有沒有先後順序?

有。按照整理、整頓、清掃、清潔、教養的步驟推行5S是非常重要的。反之,很可能事倍功半,甚至半途而廢。

3. 如何有效的推行5S活動?

以合適的步驟、方法與工具,會使5S活動的推進相對順利。

4. 推行5S活動,應該從上往下推展還是從下往上推動?

5S活動並不是員工自發性的一項活動,所以是由上而下推動。

透過5S活動,創造一個零意外、好品質、高效率的愉悅工作環境

5. 有沒有迅速又有效的方法,可以成功的推行5S?

聆聽有豐富經驗的顧問師開辦的課程,並進行輔導是最為快捷的方法。至於什麼是最有效的方法,除了安照步驟外,還要依企業狀況、文化,選用合適的方法配合運用。

6. 5S活動是否是工廠管理的萬靈藥?

不是。工廠管理範圍包含訂單管理、採購管理、倉庫管理、製程管理、生產計畫、進度管制等。而5S活動是一項規範現場、現物,革除馬虎之心,提升人員品質的基礎工程,它並不能特別去改變這些作業系統。當然,5S活動的實施,客觀上會對工廠管理系統帶來正面、鼓勵的影響。

7. 5S活動成功的基本要素是什麼?

5S活動成功的基本要素有三 

  1. 高階主管的支持
  2. 全員參與
  3. 持續改善

這也是任何活動要成功的基本要素。

8. 5S活動對所有的公司型態都適用嗎?

是的,對所有企業都適用。

就製造業而言,對生產區域、現場通道、物品的放置、工具使用等,都不能有所疏失,嚴重的話,會導致人身傷害。對辦公室而言,透過5S活動,不止會讓工作環境看來舒適清爽,更因為有條不紊的整理/分類,可以提升作業效率,並做為事物改善的基礎。

9. 推行5S活動對企業會帶來利潤嗎?

有效的推進5S活動,當然可以給企業帶來豐厚的利潤。

10. 聽說還有6S、7S? 那到底是什麼?

5S加上安全(Safety),成為6S。
有些企業另外提出"持之以恆"、"堅信"(日文均為S開頭),成為7S、8S。
不過,都是以5S為基礎展開的。

11. 推行5S活動時,高階主管指示表面上的支持,但在實際上並不然,怎麼辦?

將某些區域的實施成效,充分的反映給主管,使其能確實體會5S活動可能帶來的好處。

12. "要"與"不要"的基準要怎麼制定? 發生不適用情況時,該怎麼辦?

主管應與所屬溝通後,制定出合理、可行的基準。萬一出現不適合的準則,當然必須儘快修正。

13. 5S的最後一步"素養",是什麼含意?

簡單的說,是希望經由4S,養成既定事物的好習慣,使人的品行、道德都能有所提升。

14. 目視管理的實施會不會對其他部門產生不良的影響,不同意見怎麼辦?

有可能,此時與相關部門的溝通是必須的。不過,通常說來,目視管理都會帶來良好的效果,建議大量使用。

15. 如何才能避免5S活動流於形式?

5S活動可以收到立即、明顯的效益,但是要長期做好,真的就不容易了。所以需要”持續改善”,也就是不斷地創新、強化。像每一季設定不同焦點,如”清掃加強月”等。

 

 

易騰網首頁  |聯絡我們  |免責聲明  |隱私權政策

 

易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Tel:886-3-550-1386 Fax:886-3-550-1576
30272 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南路二段76號6樓之2(APEC國際商務中心) Map位置圖

Copyright© ETBEST INTERNATIONAL Co.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聲明:未經台灣「易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」書面許可,不得擅自引用本網站任何資訊!
Website designed and hosted by IT department of ETBEST.